TAG

首都機能移轉 (2) 歌詞 (2) 靠北文 (40) 戲言 (30) 糟糕 (7) ACG (23) Assembly (2) Boost (2) C (31) C++ (69) CMake (4) CSIE (67) Debian (34) Design_Pattern (2) Django (1) Eclipse (1) en_US (13) FFmpeg (3) FoolproofProject (26) FreeBSD (2) Git (4) GNU_Linux (65) IDE (5) Java (11) JavaScript (19) KDE (15) Khopper (16) KomiX (3) Kubuntu (18) Life (1) Lighttpd (2) Mac_OS_X (2) Opera (1) PHP (2) PicKing (2) Programing (21) Prolog (1) Python (7) QSnapshot (2) Qt (30) Qt_Jambi (1) Regular_Expression (1) Shell_Script (7) Talk (98) VirtualBox (7) Visual_Studio (13) Windows (18) zh_TW (36)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安裝DSL到硬碟

DSL,全名Damn Small Linux,不是DSLite,也不是Digital Subscriber Line,是一個映象檔大小永遠在50 MB左右徘徊的Linux發行版。簡潔快速小巧基本上就是它的特色,而且它還是能以這樣的大小長駐在DistroWatch.com點閱率第十名上。
50 MB的好處是,幾乎所有普遍的可攜式裝置都可以帶著走,不用再特地準備2GB大的隨身碟,而且其開機速度也是一流[?]
它可以單純當成LiveCD或是LiveUSB用,也可以安裝到硬碟上,或是直接在原有的系統中使用。這次主要是要說安裝到硬碟的方法。
以下假設要安裝的裝置為hda,同時分割方式只是舉例,看懂了應該可以自己分配。
首先自己想辦法到終端機下,輸入:
sudo -s
cfdisk /dev/hda
就會進入分割磁碟畫面,假設需要一個hda1做為swap,hda2做為/,可以選new來創造,建完之後選type就可以更改分割區的種類;swap是82,Linux type是83,其他還有很多,可以自己參考畫面上的列表。
決定完選write就完成更動了。
之後建議是重新開機,再一次進入DSL的Live模式;這次要把swap打開,所以輸入:
sudo -s
mkswap /dev/hda1
swapon /dev/hda1
就完成了分割磁區的設定。
接下來不管是從開始選單或是輸入dsl-hdinstall指令來安裝都無所謂,跟著指示做就可以完成安裝了。
Reference
Preview of DSL 4.2.1

3 則留言:

  1. 除了 DSL 還有推薦其他 LiveCD or Live USB 嗎?

    感謝

    回覆刪除
  2. 其實很多發行版都有LiveCD或LiveDVD版
    著名的有PCLinuxOS, Ubuntu, OpenSUSE, Fedora, Mandriva等
    但是因為容量問題,能做成LiveUSB的發行版不多
    通常動輒1,2GB

    如果以速度和功能來考量的話,Knoppix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它完全無法安裝到硬碟上

    回覆刪除
  3. 感謝整理!
    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