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首都機能移轉 (2) 歌詞 (2) 靠北文 (40) 戲言 (30) 糟糕 (7) ACG (23) Assembly (2) Boost (2) C (31) C++ (69) CMake (4) CSIE (67) Debian (34) Design_Pattern (2) Django (1) Eclipse (1) en_US (13) FFmpeg (3) FoolproofProject (26) FreeBSD (2) Git (4) GNU_Linux (65) IDE (5) Java (11) JavaScript (19) KDE (15) Khopper (16) KomiX (3) Kubuntu (18) Life (1) Lighttpd (2) Mac_OS_X (2) Opera (1) PHP (2) PicKing (2) Programing (21) Prolog (1) Python (7) QSnapshot (2) Qt (30) Qt_Jambi (1) Regular_Expression (1) Shell_Script (7) Talk (98) VirtualBox (7) Visual_Studio (13) Windows (18) zh_TW (36)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仰角 10 度

昨天心血來潮問了強者我朋友一些物理問題,中間有提到飛車躍懸崖的狀況。剛剛算了一下這難度有多高。
環境:
假設飛躍的起點和終點高度相同,由於車子在飛出去之後,垂直方向是自由落體,水平方向是等速位移(沒有地面無法施力,故無水平加速度,阻力亦不計),設 Xy 為落下高度,Xx 為水平位移量。
公式:
自由落體:
Xy = 0.5 * g * ( t ^ 2 ),g 為重力常數(m/s^2),t 為經過秒數(s)
平均速度:
v = Xx / t,t 為秒數(s),v 為速度(m/s)
可得出:
v = Xx / ( 2 * Xy / g ) ^ 0.5
假設落下高度最大容許到 20cm(考慮輪胎的高度,否則會撞上平台),水平距離 10m,那衝出去的瞬間速度要大於 178 km/hr;這其實也不是不可能的車速,但是電影通常不會飛這麼保守的距離,起碼 20m 起跳吧,也就是說至少要 357 km/hr ... 不過一般的自小客車有這麼強的馬力嗎?
所以如果看到飛車鏡頭車頭有仰角 10 度的話(有趣的是,很少有側拍,都是從上面拍下來,或下面拍上來),就記住:認真你就輸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