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首都機能移轉 (2) 歌詞 (2) 靠北文 (40) 戲言 (30) 糟糕 (7) ACG (23) Assembly (2) Boost (2) C (31) C++ (69) CMake (4) CSIE (67) Debian (34) Design_Pattern (2) Django (1) Eclipse (1) en_US (13) FFmpeg (3) FoolproofProject (26) FreeBSD (2) Git (4) GNU_Linux (65) IDE (5) Java (11) JavaScript (19) KDE (15) Khopper (16) KomiX (3) Kubuntu (18) Life (1) Lighttpd (2) Mac_OS_X (2) Opera (1) PHP (2) PicKing (2) Programing (21) Prolog (1) Python (7) QSnapshot (2) Qt (30) Qt_Jambi (1) Regular_Expression (1) Shell_Script (7) Talk (98) VirtualBox (7) Visual_Studio (13) Windows (18) zh_TW (36)

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Ubuntu 又被婊了

這陣子為了 CMake 嘗試轉用 KDevelop 做為開發平台,不過在其首頁上看到一個聳動的標題:Don’t install Ubuntu 9.10 if you want a stable KDevelop - apaku。究竟 Ubuntu 哪裡惹到 KDevelop 了呢?
原來是 Ubuntu 把 KDevelop 4 beta 5 放進 Karmic 的官方套件庫裡,導致 KDevelop 的 upstream 被一堆重複回報的 bug 淹沒,而且其中還有己在 beta 6 修正的 bug。
其實作者要抱怨的不是這堆實際上沒什麼用的 bug report,而是 Ubuntu 把尚未正式釋出的軟體放到正式釋出的套件庫裡。然後自動回報又設定成回報給 KDevelop upstream,而不是 Ubuntu 的 package maintainer,因此 upstream 才會一直收到重複的 bug report。
有人反駁目前穩定的 KDevelop 3 使用的是 KDE3,而現在己不再被 upstream 支援,因此對 Ubuntu 來說別無選擇。但是有趣的是 KOffice 在 Karmic 裡就有分成 koffice (for KDE3, stable) 和 koffice-kde4 (for KDE4, unstable)。
由於作者釋出 beta 的目的是為了測試,但是 Ubuntu 的釋出並不是為了讓使用者測試並回報 bug,並且由於 Ubuntu 本身定位成給新手使用的發行版,他們遇到 bug 大多不會自己解決,也不會看 bug 有沒有被回報過,或是自行從 upstream 下載己修正的最新版原碼回來使用。
作者本人的建議是,尚未正式釋出的軟體不是不能放,而是應該放到另外的套件庫,不要預設就能裝這些不穩定的軟體。他用過的其他發行版都不會有這些問題(Arch, Gentoo, Debian)。
以我正在重度使用的 Debian 來說,它雖龜毛,但是也有龜毛的好處。它的 stable 依然停留在 KDE3,避開了 KDE4 目前尚未被證明的穩定度;而 testing 和 unstable 則是用無接縫升級,因為它們一開始就明講這些軟體尚未經過足夠測試,其使用者多少會有點心理準備;它甚至還提供 experimental 來放那些連 unstable 的條件都無法滿足的軟體。Ubuntu 經常為了新軟體而犧牲其穩定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