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首都機能移轉 (2) 歌詞 (2) 靠北文 (40) 戲言 (30) 糟糕 (7) ACG (23) Assembly (2) Boost (2) C (31) C++ (69) CMake (4) CSIE (67) Debian (34) Design_Pattern (2) Django (1) Eclipse (1) en_US (13) FFmpeg (3) FoolproofProject (26) FreeBSD (2) Git (4) GNU_Linux (65) IDE (5) Java (11) JavaScript (19) KDE (15) Khopper (16) KomiX (3) Kubuntu (18) Life (1) Lighttpd (2) Mac_OS_X (2) Opera (1) PHP (2) PicKing (2) Programing (21) Prolog (1) Python (7) QSnapshot (2) Qt (30) Qt_Jambi (1) Regular_Expression (1) Shell_Script (7) Talk (98) VirtualBox (7) Visual_Studio (13) Windows (18) zh_TW (36)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並不是寫中文就看得懂

今天室友問了我一個問題:
Microsoft Access 是屬於何種資料庫?
  1. 網狀式
  2. 關聯式
  3. 分散式
  4. 物向導向
當下猜出是關聯式資料庫,室友又問差在哪裡,於是我查了維基百科,發現這真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首先它寫了這段說明:
關聯式資料庫,中國中國大陸稱作關係數據庫,是建立在關聯模型基礎上的資料庫,借助於集合代數等數學概念和方法來處理資料庫中的資料。現實世界中的各種實體以及實體之間的各種聯繫均用關聯模型來表示。
然後我點了關聯模型來看解釋:
關聯模型的基本假定是所有資料都表示為數學上的關聯,就是說n個集合的笛卡兒積的一個子集,有關這種資料的推理通過二值(就是說沒有NULL)的謂詞邏輯來進行, 這意味著對每個命題都沒有兩種可能的求值: 要麼是真要麼是假。資料通過關聯演算和關聯代數的一種方式來操作。
關聯模型允許設計者通過資料庫規範化的提煉,去建立一個信息的一致性的模型。訪問計劃和其他實現與操作細節由DBMS引擎來處理,而不應該反映在邏輯模型中。這與SQL DBMS普遍的實踐是對立的,在它們那裡性能調整經常需要改變邏輯模型。
基本的關聯建造塊是域或者叫資料類型。元組是屬性的有序多集(multiset),屬性是域和值的有序對。關聯變數(relvar)是域和名字的有序對(序偶)的集合,它充當關聯的表頭(header)。關聯是元組的集合。儘管這些關聯概念是數學上的定義的,它們可以寬鬆的映射到傳統資料庫概念上。表是關聯的公認的可視表示;元組類似於行的概念。
關聯模型的基本原理是信息原理: 所有信息都表示為關聯中的資料值。所以,關聯變數在設計時刻是相互無關聯的: 反而,設計者在多個關聯變數中使用相同的域,如果一個屬性依賴於另一個屬性,則通過參照完整性來強制這種依賴性。
阿鬼,你還是說英文吧,看不懂啊!

2 則留言:

  1. http://0rz.tw/3351D

    看到這篇,誰猜的到是disjoint-set data structure ...Orz

    回覆刪除
  2. 這種鬼東西跟Google Translation翻出來的其實沒差多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