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首都機能移轉 (2) 歌詞 (2) 靠北文 (40) 戲言 (30) 糟糕 (7) ACG (23) Assembly (2) Boost (2) C (31) C++ (69) CMake (4) CSIE (67) Debian (34) Design_Pattern (2) Django (1) Eclipse (1) en_US (13) FFmpeg (3) FoolproofProject (26) FreeBSD (2) Git (4) GNU_Linux (65) IDE (5) Java (11) JavaScript (19) KDE (15) Khopper (16) KomiX (3) Kubuntu (18) Life (1) Lighttpd (2) Mac_OS_X (2) Opera (1) PHP (2) PicKing (2) Programing (21) Prolog (1) Python (7) QSnapshot (2) Qt (30) Qt_Jambi (1) Regular_Expression (1) Shell_Script (7) Talk (98) VirtualBox (7) Visual_Studio (13) Windows (18) zh_TW (36)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與Linux的第一次戰爭(下)

  前一篇我介紹了如何安裝好一個基本的作業環境,不過對於桌上使用來說,這是很明顯不足的。
  接下來會提到一些桌面應用的教學。
  一般來說,剛裝好的Kubuntu edgy在開機完後會有錯誤訊息,如果你有幸遇到而還能執行動作的話,請立刻把skim這個套件移除。它就是造成錯誤的元兇。
sudo apt-get remove skim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edgy預設會把這麼危險的東西放進去....(汗)
  首先最基礎的當然就是能看網頁和能看A片看動畫聽音樂。
  KDE的預設影片播放程式是Kaffeine,音樂播放程式是AmaroK;原則上AmaroK和Kaffeine用的都是Xine為底的引擎,不過你如果想用其他的也可以。
  很不幸的是,由於很多codec並不符合GPL,也因此無法包在正式發行版內,在Linux上的只有少數幾個可用,但是大部分的影片和音樂是無法播放的。
  對於音樂來說,你需要的是libxine-extracodecs套件,對於影片來說,你需要的是w32codecs套件;通常只要用台灣社群版的sources.list,就會出現在列表上,不過某些時候似乎會找不到
sudo apt-get install w32codecs libxine-extracodecs
  裝完之後它就會讓所有播放程式都共用同一個解碼庫,不用再去針對軟體做特別設定。
  AmaroK的表現是沒話說的,不過Kaffeine在某些AVI解碼上的表現不好,而且對於外掛字幕相當不友善。所以我又去安裝了VLC player,這套可以拿來播放*.flv,而且對字幕支援良好,缺點是不能播放*.rm*,且對*.wmv支援不佳;不過它的缺點剛好在Kaffeine上不會有,所以說我目前是交互著用這兩套。
sudo apt-get install vlc
  當然你會希望能夠調整每種檔案它的預設開啟程式,不用每次都用右鍵開。其實這也很簡單,在檔案上按右鍵,選屬性,就可以找到它的預設開啟順位。
  如果你有iPod的話,可能會希望有一套像iTunes的管理軟體可以作用在Linux上。是的,這裡有一套還算堪用的軟體:gtkpod
sudo apt-get install gtkpod-aac
  它可以做到很多在iTunes上能做的事,除了新增歌詞和播放音樂。你必須要在perfomance裡設定它的外部播放器,通常它會是AmaroK。另外,也別忘了把文字編碼改成UTF-8。
  事實上AmaroK自己就能夠掛載iPod,不需要任何協助。
  想抓圖的話,只要按下PrintScreen鍵,KDE就會自動呼叫KSnapshot來抓圖。
  KDE桌面還有一個殺手級應用,那就是Kapapult
  在任何地方按下ALT+Space就可以呼叫Kapapult,然後打出你想執行的程式的名字,它就會逐字尋找最可能的程式。
  比方說,輸入fi會叫出Firefox,輸入ama會叫出AmaroK,輸入ka會叫出Kate,輸入kon會出現Konsole等。更誇張的是,如果你正在使用AmaroK,那麼播放清單中的曲名也會在尋找範圍內,可以直接播放該首歌。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堅持應該使用同一個桌面系統的程式。而Kapapult更是讓我離不開KDE....XD
  我想大概有很多人有看過MAC OS的桌面是多有質感吧?其實Linux上也有類似的套件可以讓桌面變得賞心悅目。以前都是用compiz來美化桌面,後來由於各種問題,變成由beryl主導了。
  由於原文太長,避免囉嗦和抄襲之嫌,請前往以下網址觀看:Beryl 自動安裝!! Nvidia 版!!! @ Ubuntu 正體中文站
  寫得有夠多,其實要做的事很簡單。總而言之,就是要先去安裝Nvidia最新的驅動程式,然後再安裝beryl的套件,就可以作用了。如果你看得出來shell在幹麻,我想應該可以自己手動安裝。
  用過beryl之後,我相信應該沒人會再去屑Vista一眼吧?Vista支持者,我必須要很難過的說一句....Vista SUCKS!
  如果你有想要在開機時就執行的程式,方法有兩個。
  一個是在關機時也留著它,那麼下次開機時KDE也會自動維持紀錄。另一個方法是,在~/.kde/Autostart裡建立該程式的捷徑。以上面提到的beryl manager來說:
ln -s /usr/bin/beryl-manager ~/.kde/Autostart/beryl-manager
  其他程式即如法泡製。
  如果你有兩個以上的硬碟,並且希望它能在開機時掛載的話,必須要去修改/etc/fstab的設定。
  第一個參數是硬體位址,第二個是掛載點,第三個是檔案系統,第四個是其他的雜項設定,五跟六一般都寫0就好了。
  舉例來說,我有三個分割區是/dev/hdd1,/dev/hdd5,/dev/hdd6,想分別掛載在/media/windows/c,/media/windows/d,/media/windows/e裡,檔案系統都是NTFS,而且我希望它支援UTF8檔名和所有人都可以讀取,那要加入的敍述應該是:
/dev/hdd1 /media/windows/c ntfs locale=zh_TW.utf8,umask=0222 0 0
/dev/hdd5 /media/windows/d ntfs locale=zh_TW.utf8,umask=0222 0 0
/dev/hdd6 /media/windows/e ntfs locale=zh_TW.utf8,umask=0222 0 0
  如果打算要寫入NTFS的硬碟,就必須要安裝ntfs-3g這個套件。安裝好之後把檔案系統改為ntfs-3g,再把umask設為0000即可。
  此外,光碟機預設是沒有支持UTF8檔名的,這個也是要去修改fstab才行。在雜項那裡新增一個iocharset=utf8即可。
  中文輸入法的部分,要注意的一點是,6.10所安裝的skim非常容易出錯,因此安裝完之後最好立刻把它移除。
  雖然很多人都推gcin,但是由於gcin對他國的輸入法實在不是挺好用,我還是繼續使用scim。
  如果遇上無法打字的情況,請在該程式的輸入欄裡按右鍵,把input method改成scim。
  另外,輸入法也是很容易跟其他程式相衝的東西,比如前陣子gcin + flash player 9造成死當,及scim和reinlendar相衝的問題。
  而知名的行事曆reinlendar也有Linux版,不過它除了會跟scim相衝之外,還會有背景殘留的問題。
  在網路的應用層上,驢子可以使用amule,BT有Ktorrent,續傳有Kget,BBS有PCmanX可用,而SSH連線就用終端機登入即可。
  特別要一提的是,個人設定檔都會放在家目錄底下,並且是隱藏的。如VIM會有一個.vimrc檔,bash shell會有.bashrc檔等。
  而.bashrc是特別值得調整的東西,比方說,我在其中加入:
alias 'linux' 'ssh account@linux.cs.ccu.edu.tw'
alias 'up'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就會變成,以後我在終端機輸入'linux'就會自動SSH連線到我們學校的工作站,輸入'up'就會自動執行套件更新及安裝。
  其他還有很多,像是環境參數或是文字介面的風格等,都可以在.bashrc裡調整。
  嗯....大概就是如此吧。
  這篇的起草日期是2007/2/2,完成日期是2007/3/28,如果我再不貼出來的話,可能Ubuntu 7.04就出了說(汗)。
  根性のなしは伊達じゃない!

3 則留言:

  1. 話說之前才看過馬達加斯加的A片,B片還沒看就被拿走了……(VCD不是都是二片裝嗎?)

    看來以後得請你教我用 linux 了,圖形化介面的 linux 我完全不會用的說,但是我可以保證我的文字介面操作比你快 XD

    回覆刪除
  2. GUI+CLI才是王道啊!!

    基本上,兩者都有互相做不到的事
    CLI不能拿來放影片
    GUI的操作不夠穩定

    再說....desktop應該不用堅持要灌CLI吧= =

    真期待Ubuntu 7.04啊....

    回覆刪除
  3. 你不相信 CLI 可以看影片?

    改天讓你見識見識所謂的「人腦編譯器」……

    回覆刪除